呦呦鹿鸣

以星辰之名,赴山河之约。

【桑仪】追光而遇(8)

这章含桑仪不多,大部分走剧情。



蓝景仪到了莲花坞后本想去找聂怀桑,可那人是家主,必然是要在正厅商议要事的,蓝思追又在莲花坞外陪着温宁聊天。


这鬼将军比他们想象中的属实要自来熟得许多。


而欧阳子真他们也对温宁好奇,一个个的都蹲在外边儿探头探脑。


最后只剩下蓝景仪和乔疏月二人在莲花坞内闲晃。


“那个,不知仙子如何称呼?”蓝景仪想确定心里的事儿,便直白问了。


这里没有旁人,只有一个小辈,安安静静的,又有吹过莲湖的风,这都让乔疏月放松,没那么拘谨。


“钱塘,银秋山庄乔疏月。”


“钱塘银秋山庄……”虽说他当日所去的确是江南,却不是什么银秋山庄,而是什么药谷。


“我与蓝家的泽芜君和一位小辈还是有些交情的。我听他们叫你景仪,这是你的字,那你的名呢?”


蓝景仪犹豫了一会儿,四顾无人,这才挠挠头回答:“我的名字冲撞一位家主,可名是父亲取的,父亲过世,泽芜君与叔父也不好改了,便叫我只用字。我原名蓝怀。”


“蓝怀?”乔疏月脚下微顿,转过头盯着蓝景仪的脸瞧,“你都长这么大了。那时候见你,还是个五岁小娃娃呢。”


蓝景仪属实没想到,他想要确定的事,会被人如此简单解了谜。


“所以,您当真就是我的救命恩人?”


“救命恩人不敢当。”乔疏月笑笑,“你应当感谢泽芜君,是他不曾放弃要找人救你,否则哪能找到药谷内呢。”


“自然是的,乔前辈,泽芜君和聂前辈,都是景仪的救命恩人。”


“聂前辈?是、那位聂宗主?”


蓝景仪忽然意识到自己一时嘴快,将聂怀桑说了出来,正想说些什么圆过去,远处却传来一阵异动与争吵声。


乔疏月虽然胆子小,可好奇之心不输任何人,蓝景仪虽然是蓝家人,可凑热闹也是一把好手。


两人对视一眼,不约而同地向那处走去。


却听得一件秘事。


江宗主当年失了金丹,竟是魏前辈剖丹赠与的。


乔疏月心道一声“难怪”。


在伏魔殿中,她替江澄把脉时,便察觉他金丹异样。虽是运转自如,却运行有阻,因此灵力恢复比较常人慢得多。


若是曾失过金丹,强行移入了旁人的,那便解释得通了。


如果能够彻底融洽,江澄的实力远不止如此。


蓝景仪尴尬极了,他怎么到哪儿都能撞见一些不合适的事儿呢?


先是聂前辈,再是江宗主。


呃,应该说是一个江宗主,一个含光君,一个夷陵老祖,一个鬼将军……


他真的不会被灭口吗?


胡思乱想着,那边含光君已然抱着魏前辈离开,而江宗主,在一脚踢开温宁后提剑就走。


“江宗主好像……不太对啊。”蓝景仪忽然有些担心。毕竟坊间听到的江宗主传言不少,虽说真真假假,但都不是空穴来风。


如今乍一知晓真相,能受得住吗?


倒不是蓝景仪多关心江澄,只是这骤然间知道真相会受打击这一点,让他想到了聂怀桑。


如果这一切真的是敛芳尊做的……聂前辈知道真相之后会有多难受啊。


乔疏月凝眉,蓝景仪能看出的,她当然能看出。而且她还知道,江澄现在心绪大乱,体内的金丹对他而言就是致命的。


“景仪,你能打得过江宗主吗?”


“啊?”蓝景仪显然被这一问给问懵了,不过很快他便老实回答,“打不过,江宗主的实力,除了泽芜君和含光君能与之相对外,哪里是我们这些小辈可以相提并论的。”


“我也打不过…景仪,你还是先离开吧。”


乔疏月是不会走的。因为江澄这种化丹移丹的情况,她可是第一次见到真例,再者,江澄也算是她的病人,她放心不下。


“乔前辈,传言江宗主的紫电可不长眼,他的脾气……”蓝景仪全然已经忘了什么背后不可议论他人的家规。


“那就、”乔疏月看向蓝景仪柔柔一笑,“去验证一下传言真假吧。不知,不论。”


蓝景仪想着也是,聂前辈传言还是一问三不知糊涂宗主呢。于是,他便想去帮忙。


可乔疏月却没给他这个机会。


她说这件事情不能声张,各大家族的灵力恢复得差不多了打算离开,要景仪帮忙将人都引往另一条路。


乔疏月摆出了前辈的架子,蓝景仪也没有办法,她说得是对的……


虽然江宗主脾气差了些,可这个到底是人家的家事。


于是蓝景仪只能转身去了正厅。


蓝景仪离开后,乔疏月便向江澄的方向追过去,要在他遇上旁人前拦住。


另一边的各大家族,经过乱葬岗一事,所有人都急着想要回去,就像是乌龟想缩回自己的壳里去,不过不是害怕,是尴尬。


这倒正合他心意。


只是他没见到聂怀桑。


没有和他告别,甚至一句话也没有,聂怀桑就已经离开了。想到这儿蓝景仪心里还是有些说不出难受。


蓝启仁却并没有立刻离开的意思。他推测这件事与敛芳尊脱不了干系,聂怀桑他指望不上,但还想和江澄商议一番如何应对。


不过连着几日,他都没见到江澄。


蓝景仪也不知道乔前辈那儿如何了,蓝老先生看他看得怪严实的。


几天后,消息传来,聂家主在回清河的路上被人偷袭,聂家的护卫受了伤,聂宗主不知所踪。


比起江澄,聂怀桑的情况显然更让人担忧。


显然,有一个医师在,江宗主不会有问题。


在蓝启仁按捺不住,蓝景仪更是坐立不安就要出去找人时,金凌的那只名叫仙子的灵犬忽然冲进莲花坞,直奔江澄主屋。


开门的是乔疏月,江澄随后走出,脸色并不是很好。


仙子冲着江澄叫了两声,咬住他的衣角便往外拖。


“这不是金小公子的灵犬吗?莫非是出了什么事?江宗主…”


蓝景仪看向乔疏月,后者向他微微一笑,看来是没事了。


江澄二话不说跟上仙子。


乔疏月不会御剑,蓝景仪担心那边出什么事,便带着她一同去了。


仙子最终在观音庙停下。


蓝景仪跟不上江澄,何况自己带着一个人,对面又是心系外甥正着急的,所以只能知道大致方位。


等他跳下佩剑,两人一同在附近找了一圈,观音庙里已经是一阵兵荒马乱。


乔疏月拉住了蓝景仪,让他先静观其变。


这几日怎么净听墙角了。


现在对他们而言最大的威胁只有一个人,那就是金光瑶,如果金凌在这,那么聂前辈一定也在这了。


蓝景仪他听到了里面的各种声音,不仅仅是仙子的狂叫声,还掺杂着不同人声。


“蓝湛,抱住我!”


“已经抱住了。”


“抱紧我!”


蓝景仪:“……”


乔疏月:“……”


“江宗主,当心琴声!”


泽芜君竟然也在这里!蓝景仪心道不好,这里面的情况,一定不是他一个人就能解决的。


“小公子,吃这个。”乔疏月叫他一声,手已经从袖中拿出瓷瓶倒出一颗丹药塞进他嘴里。


紧接着,是两声琴响。


再接着,是两把剑摩擦发出的噪音,尖锐刺耳,听得两人都皱起了一张脸。


但的确,很有效的破解方式。


两人躲在庙外墙角,听了好一会儿这糟心的声音,才得以解脱。


随后,里面传来了金光瑶的声音。


无论是蓝景仪还是乔疏月,听到这话都暗叫不好。 


他一直将话题往魏无羡身上引去,显然是知道了金丹一事。


很快江澄便有了破绽,琴弦向他而去,却受紫电阻挡,紧接着金光瑶的攻击却向魏无羡那处转去。他立刻劈手转了紫电方向截住琴弦,自己却被金光瑶用恨生猛刺一剑。


紫电迅速化回戒指戴回了江澄手上,以保它的灵力消耗是最低状态。


这么多位前辈都在里面,却对付不了一个金光瑶,可见这人武功不高,嘴皮子和心机有多强了。


还不等两人想出来什么对策,里面却又开始了各种或讽刺或无语的声音。


“江宗主这脾气……”蓝景仪动了动嘴唇,没出声,“现在都什么时候了。”


乔疏月失笑,摇摇头,同样无声道:“嘴硬心软罢了。”


只瞧他方才为救那分明看不惯的两人受伤便是了。


里面像是又争吵又动手的样子,最后却忽然全都一愣。


江澄哭了。


所有人都愣住了。


“……你说过,将来我做家主,你做我的下属,一辈子扶持我,永远不会背叛云梦江氏,这是你自己说的。”


蓝景仪听了这话,心里也莫名堵得慌。其实江宗主的确也没有那么……传言果然不可信。


良久,里面传来了一声对不起。


江澄出言总是带几分讽刺,如今却刺向了自己。


“都这种时候了,还要你来跟我说对不起,我是多金贵的一个人。”


忽然又道。


“对不起。”


乔疏月也没了笑意,静静听着里面的话。


直到话风忽然又被某位老祖带偏了。


“只是亲两下,真的不干别的,蓝湛,我们来。”


蓝景仪只觉得在做梦,幸好,此时里面的聂怀桑醒来,哎呦哎呀地叫了两声。


聂前辈当真在里面!

评论(2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